早 安 金 門!
作者:黃天來

每個星期六一早8:00∼10:00在台北上完二小時的課,趕忙再趕到機場搭飛機, 前往金門,如此馬不停蹄二個月下來,在台北的許多場比賽,都在魚與熊掌不 能兼顧的情況下放棄了,為了推廣金門的標準舞,我們不得不挪出更多的時間 來配合。

由金門縣立文化中心主辦,金門縣舞蹈協會協辦,為期兩個月的研習會,邀請 我與趙蓬英,前去教舞。在台灣我們每天固定教舞、練舞,又加上這兩個月台 北又來了數位英國老師,必須上課,真是忙翻了,時間上感到非常不夠用。但 是兩個月金門教學下來,雖然辛苦,但看在學生們配合度那麼的高,不但認真 學習,也能體會,了解老師的用心,進步的速度很快。

金門許換生老師大力推動,吳淑鴛老師熱心協助,給金門的學生帶來如此好的 學習環境,許老師與我們對學生的要求非常高,上課時間要準時,每堂課均要 點名,個個學生都遵守規定,認真學習,吸收力都很強,除了教他們舞蹈之外 ,還教他們如何與舞伴間,建立良好的溝通方式,培養正確的觀念,加強基本 動作的練習,同學之間要相互練習,上課時服裝要整齊,尊重老師,尊重舞蹈 。這是一次有秩序,有紀律的模範教學,學生們充滿信心的學習精神,不退縮 ,不畏艱難的學習態度,令人欣慰。

在金門上課期間,沒有機會再做一次遊覽,但每一餐所吃的東西足以令我們回 味無窮,每一餐都去不同的地方,不是大飯店,不是高級餐廳,吃的都是台北 或任何地方或任何國家都吃不到的東西── 燒餅(台語發音)香酥可口,麵 粉的香味,不是一層一層的,也不是外殼硬硬的,它是軟硬適中,還夾雜著蔥 的香味。刀削牛肉麵,口味不同於台北,它的麵削的又粗又Q,牛肉好吃,湯 好喝。鴕鳥肉、豬腳、水餃、蚵、螃蟹、貝類,大陸來的四川麻辣鍋、炒米粉 、炒冬粉、布袋雞……等,煮的味道、手法都很特殊很不一樣。

到學生家吃便飯,殺的是自己家養的雞,菜是門前自己種的菜,剛抓回來活的 海鮮,煮出來的菜餚,不講究排場,不講究氣氛,碗盤都是很古老的,舊舊的 ,但是味道就是不一樣,沒有一絲絲人工添加物,好好吃,好真實,不是山珍 海味,而是人間美食。

第二天一大早8:30就要開始上課,所以每個星期天早餐,在金門吃的是還保留 著戰地時阿兵哥吃的那種饅頭(手工的),有勁、扎實,非常好吃,只有在金 門才吃得到。

我們一直非常喜歡金門,喜歡古樸的街道,新鮮的空氣,古色古香的建築,濃 厚的人情味,金門就是這麼的自然,不矯揉造作,金門下回見了。 (全文完)


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到下一篇